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河西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15:30  |  查看次数:[]


“十三五”时期,是河西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凝心聚力打造学校发展升级版,创建河西大学的关键期。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对于深入推进学校转型提升发展,引领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切实做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依据国家、甘肃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打造学校发展升级版,创建河西大学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形成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河西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二)基本原则

1.前瞻性与可行性相结合。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科学预测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趋势、又要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需求;既要从实际出发,分析校内外环境和校情,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又要用发展的眼光,认清学校发展的优势,科学谋划学校的未来,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力争实现学校发展新突破。

2.重点突破与全面提升相结合。在规划编制工作中,要重点围绕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突显育人为本,确立“十三五”期间需要突破的重点、难点,研究确定一批关系学校发展全局、影响深远、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建设项目;要围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办学特色、支撑保障能力、学校文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提升,科学统筹质量、结构、规模、效益的关系,统筹重点与一般、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处理好学科之间、专业之间的发展关系,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3.民主参与与集中决策相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要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征求各方意见,让全校师生员工参与研讨。倾听师生意见,让师生参与决策;聚集教授学者智慧,研讨学校发展方向与路径;广纳多方建议,共谋学校发展大计。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统一思想、反映民意、凝聚民智的过程,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4.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注重程序性规范,依照有关规定将规划提交校、院相关组织讨论审议,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目标可实现,任务可落实,措施可操作,过程可监控。编制过程中要加强相互衔接,注重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及各类规划的有效衔接,提升规划的权威性和强制性。

二、主要任务与规划体系

“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基本情况、基本经验、存在问题,重点研究高等教育发展在新常态下,学校面临的形势、问题、机遇与挑战,立足实际,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方面,提出符合地方与行业发展,反映高等教育规律和发展趋势的学校发展指导思想。制定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措施,制定学校综合改革与发展的主要政策与工程项目。集思广益,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体系包括:

1.学校总体规划:《河西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2.学校专项规划:主要包括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实训)建设、图书文献与信息化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校园基本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子规划。

3.学院“十三五”规划:各学院根据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思路,编制学院发展规划。附属医院根据国家、省上医疗卫生发展规划和学校发展目标编制附属医院“十三五”规划。各学院和附属医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十三五”规划小组,紧密结合学校和自身发展实际,切实做好规划制定工作。

4.各单位、部门根据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思路和要求,编制本单位、本部门发展规划及相应专题规划。

三、编制任务落实及分工

为落实责任,保证规划的编制质量和按时完成任务,对学校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分工如下:

1.由党委书记黎志强、院长刘仁义牵头,发展规划处负责制定河西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由副院长张汉牵头,科技处负责,制定河西学院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十三五”规划。

3.由副院长张汉牵头,对外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制定河西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十三五”规划。

4.由副院长张汉牵头,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负责,制定河西学院图书文献与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

5.由副院长周均发牵头,人事处负责,制定河西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

6.由副院长周均发牵头,基建处负责,制定河西学院校园基本建设“十三五”规划;

7.由副院长周均发牵头,国资处负责,制订河西学院实验(实训)室建设“十三五”规划;

8.由副院长张勇牵头,教务处、学科办负责,制定河西学院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十三五”规划;

9.由党委副书记王兵牵头,组织部、宣传部负责,制定河西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

各牵头领导是相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专项规划编制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参加编制人员要努力工作,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给予积极支持。

四、工作进度安排

“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分为4个阶段:

(一)总结与调研阶段201510-12月)

由学校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统筹,各部门、单位开展本部门、单位的“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总结成功经验,查找不足,完成“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各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的总结。

重点研究“十三五”时期面临形势、发展环境、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要广泛开展调研工作,了解高校改革发展动向,学习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了解国内外同类学科和专业发展状态,科学定位学校和学院、学科和专业发展目标和方向;调研地方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在调研的基础上,明确学校、学院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

(二)文本起草阶段(20161-2月)

在前期总结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分工,形成“十三五”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和各学院规划文本初稿。

(三)研讨和修改阶段(20163月—4月)

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分不同层次和类型组织研讨,广泛征求全校师生意见和建议;并组织校内外专家对规划文本进行论证和咨询。在此基础上,对“十三五”规划文本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力求形成科学、合理、可行、高质量的规划文本。

(四)审议与印发阶段(20165月)

学校教代会审议和讨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根据教代会审议和讨论结果,再次对各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各学院审议和讨论学院“十三五”规划并进行完善修改。

校长办公会审议和通过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并提请学校党委会审定批准并印发。

规划印发后,制定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对规划任务进行分解和落实,明确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与任务。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上报《河西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备案。

五、工作要求

(一)扎实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总结工作。为夯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基础,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指标扎实开展实施、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寻找差距,提出问题,总结经验。

(二)加强组织领导。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是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的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为保证“十三五”规划的协调性、衔接性、可操作性和规划编制过程的科学化、民主化,学校成立“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具体负责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起草工作。

(三)注重科学调研。编制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特别重视前期调研工作。前期调研是编制规划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规划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基本前提。在前期调研中,要紧紧围绕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相关信息,尤其要加强数据分析,既要对学校历史数据进行纵向对比,也要注重与同类院校进行横向对比,集思广益,开拓创新,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成果。

(四)注重民主参与。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依靠全校教职工的集体智慧,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使学校“十三五”规划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意志,通过制定规划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热爱学校、关心学校和发展学校的热情,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到关心、投身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建设上来。


附件:河西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二年十二月十八














附件:

河西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黎志强 刘仁义

副组长:张汉燚 周均发 张 勇 徐德祯 王 兵

成 员:顾长兆 王  德 毛建民 高  荣 杨 芳

李  伟 赵 柱  祖廷勋  石兴中  彭  勇  

岳国仁  魏剑英 王海东  任兴林  杜明奎

薛国庆 陈得恒 黄大祥 唐永中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办公室主任由顾长兆同志兼任。



上一条:关于对《河西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中国共产党河西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报告(初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