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口支援 >> 正文
长江学者、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纳日碧力戈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1:32  |  查看次数:[]

5月28日晚,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河西学院“祁连学者”特聘教授、民族学学科带头人纳日碧力戈教授在河西讲堂作了题为“民族研究本土化的学理辨析”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院等学院师生8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从“轴心时代”的历史理论说起,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家思想的精髓,着重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本土化、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等重大问题。纳日教授认为,轴心时代的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各自经历了不同的发展历程,近代以来西方民族国家话语的传播引发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本土化的进程。在民族研究本土化的理论视域中,费孝通先生提出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依然是解读中华民族发展的正确理论。新时代的民族本土化研究要切实遵循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特别是要充分研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民族理论的创新成果,逐步实现从政治认同走向文化认同。要在多元一体格局基础上打造中华文化互联体,在借鉴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以打通形、气、神的路径体现天地通的新思维,努力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各民族建设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目标。

报告会结束后,纳日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纳日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学理深厚,讲解深入浅出、触类旁通,使全体师生深受启发,切实提升了对民族理论、本土话语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第19届“祁连学术月”校外专家专场报告会,为凝练学科建设方向、提高学科思维水平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借鉴。


上一条:河西学院应邀参加“上海论坛2019”年会与复旦大学对接受援工作

关闭